云深

【魔道伪历史】青玄说(二十四)


温若寒



【阿青:欢迎大家收看青玄说历史,今天我们抽到的关键词是温若寒!温家盛世在他这一代彰显的淋漓尽致,但也结束的十分戏剧。


但我觉得我们在讲他之前要先讲一下他的先祖。“修真界兴家族而衰门派第一人为何者?”“岐山温氏先祖,温卯。”

仗家势欺人,为非作歹之徒,通通该杀,不光要杀,还要斩其头颅,使之遭万人唾骂,警醒后世。

这正是你本家开宗立祖的大大大名士温卯说的。

我们可以看温家的底蕴是十分深厚的,他的祖先温卯,观其言行实在是一代豪杰。可惜温若寒实力高强但行事却不似先祖,他的儿子温晁更是觉得这些话狗屁不通!】



【阿选:“水行渊”这个名字一出来,魏无羡和江澄便知道了。碧灵湖和这条河道里最可怕的不是什么水鬼,而是在里面流动的水。………原文太长的就不全部复制了……………以温氏行事的风格,彩衣镇的水行渊,极有可能就是他们赶过来的。

虽然已知此地水祟根源,众人却反而默然了。

一名门生不忿道:“他家把水行渊赶到这里来,可要害惨彩衣镇了。若是水行渊长大了,扩散到镇上的河道里,那么多人,就会天天都在一个怪物身上讨生活,这真是……”

摊上这种别人扔过来的疑难杂症,姑苏蓝氏从此以后必然麻烦不断,蓝曦臣叹道:“罢了。罢了。回镇上吧。”

蓝忘机则和蓝曦臣并排而立,这次两人连神情都有些像了,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思索如何应对水行渊、如何向彩衣镇的镇长交待诸多后续事宜。

这是水行渊时候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到岐山温氏的强势与霸道。老实说仅此一事就让我对岐山温氏的感官非常不好。


以温家当时的实力,绝对没有家族敢把水行渊往他家赶。所以他家出现水行渊,只能是他家的失职疏忽。出现了也不想办法消除而是驱逐,便可以看出他家平时的作风。所以这样的家族哪怕再怎么强大,也都不会得人心。


温家实力强,却选择祸水东引。而蓝家就门生都知道考虑百姓的生活问题。可以说两家的差距真的不要太明显。


河间是射日之征中的一处要地,也是聂明玦的主战场,仿佛一道铜墙铁壁,横在岐山温氏身侧,另其不得东侵南下。清河聂氏与岐山温氏原本便有旧怨,一直憋着压着,开战之后双方爆发,大大小小战役无数,场场头破血流不死不休,河间一带的平民百姓深受其苦。岐山温氏自然无所顾忌,清河聂氏却不能不顾忌。


所以从平民百家的角度看,岐山温氏的灭亡是一件好事。我对蓝聂的最大好感也是基于他们能够体谅百姓的不易。


而从世家的角度看,温若寒也绝对不是一位能友好相处的同道。温家若只是霸道强势一些也就罢了,可动不动就害人家主,杀人子弟的。烧仙府灭门都当常事来做。仙门百家联合反抗可以说是必然结果!温家不得人心到那种地步,我觉得可以从下面下一段记载:

此地是栎阳,当年岐山温氏家族鼎盛之时,到处作威作福,而栎阳距离岐山不算远,本地人必然深受其害,不是被他们家没关好的妖兽闹过,就是被他们家跋扈的修士欺凌过。射日之征后,温氏被各家族联手压灭,百年基业顷刻崩塌,岐山一带周边的许多地方都乐于进行庆祝温氏被灭的活动,甚至演变为一种传统。

如此不得人心,所以温家的灭亡可谓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必然的事情。如果让这样的家族一直嚣张甚至统治仙门百家,那才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



【阿青:很多人评价他总是在说他有两个不争气的儿子。但我觉得幸好他两个儿子实力不行,不然以他两个儿子的行事作风……


他很早把温逐流派出所保护温晁,可以说作为父亲他还是能了解自己儿子的能力的。温晁是个纯粹的草包废物,就连王灵娇其实都在心里都看不上他。魏无羡从乱葬岗出来,就是找温晁算账,温逐流拼尽全力也没能护的住。


岐山温氏家主温若寒的长子温旭。此人被聂明玦截杀于河间,一刀断头,还被他挑起头颅,吊在阵前向温家修士示威。尸体则被愤怒的聂家修士碎尸万段,碾为肉糜,涂于地下。

对于他的儿子,他平日应该是教过的,血洗莲花坞的时候我们有提过。但两个儿子在他心里,也未必多在意。毕竟他后来捉到聂明玦的时候他问了一句“温旭就是他杀的?”




【阿玄:我们再来看看的其他方面。


一:温若寒的实力,果真是压倒性的可怕!

魏无羡未与聂明玦正面交手,不知他二人输赢如何,但据他所观察,聂明玦的修为在他所见的人里,可以排进前三。然而即便是这样,在温若寒面前,依旧毫无还手之力!而且,就算是此刻换了他本人,他也不敢说,自己在温若寒手下挨的打,就能比聂明玦少些……温若寒本人实力强劲,他如果不是死于暗杀。最后应该聂明玦,蓝氏双璧,魏无羡联手上。也不知道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才能取得胜利。



二:温若寒对温逐流有知遇之恩,温情并非他的亲女,但也能得温若寒垂青,与温晁同级。他收孟瑶为徒,教他剑法。可以说温若寒用人不重出身。


三:岐山温氏家主温若寒性情残暴,喜怒无常,极为嗜血,有时以折磨罪人为乐。金光瑶当初就是因为投其所好,总能做出一些五花八门,残忍又有趣的刑具,这才入了温若寒的法眼,渐渐越爬越高,直至成为心腹。

“地火殿”便是温若寒的游乐场,是他收集了上前套刑具、专门用来折磨人的地方。

这就让人接受不了了,残暴之主。


四:当年,在聂明玦只有十几岁,清河聂氏的家主还是他父亲的时候,有人上贡给温若寒一把宝刀。温若寒兴了几天,问身边客卿,你们觉得我这把刀怎么样?

他素来喜怒无常,说翻脸就翻脸,旁人自然都顺着他的意思奉承,大赞此刀绝世无双。可偏偏客卿之中有一人不知是不是与那老聂宗主有嫌隙,又或是想说个与众不同的答案来博取注意,道,您这把刀自然是无人可比的,不过嘛,恐怕有人可不这么想。

温若寒便不高兴了,问是谁。那名客卿道,自然是那清河聂氏的家主了,他家历代以刀修闻名,他动不动就说自己宝刀如何如何天下无敌,举世无双,几百年内都没有任何一把刀可以与他的比肩,狂妄极了,您这把刀就算再好,他也肯定不承认的,就算嘴上承认了,心里也肯定不承认。

温若寒听后哈哈大笑,说有这种事,我倒要看看。于是立即把老聂宗主从清河叫了过来,拿了他的刀,在座上看了一阵,最后说了一句:嗯,果然是把好刀。在他刀上拍了几把,便让他回去了。

当时并无异样,老聂宗主也不明就里,只对这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态度感到不快。谁知回去后过了几天,一次夜猎中,他的佩刀在斩上一只妖兽时,忽然断为了数截。然后,他便被那只冲上来的妖兽的犄角撞成了重伤。

而与父亲一同夜猎的聂明玦,亲眼看到了这一幕。

老聂宗主被救回去后,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气,伤也怎么都好不了,拖拖拉拉病了半年,终于逝世了。也不知到底是被气死的,还是病死的。聂明玦和整个清河聂氏都对岐山温氏极其痛恨,原因便在于此。


聂老宗主的死,人们提起来都是被气死的,而不是温若寒暗算死的,可以当时的人并没有冤枉温若寒。聂老宗主的刀我还是倾向于温若寒在期间动了手脚,因为除了他其实人也没有这个机会和能耐。


五:姑苏蓝氏被烧,云梦江氏被灭,还有其他无数大大小小的家族被各种打压,反抗声不是没有,但是反抗的声音从来都很快就能被岐山温氏镇压,因此,三个月前,金、聂、蓝、江四家结盟,带头作乱,打出什么“射日之征”的旗号时,他们都是不以为意的。

温宗主当时便发言了。这四家之中,兰陵金氏是根墙头草,眼下看众家义愤填膺搞什么讨伐,他也跟着参一份,但若节节败退,很快就会明白自己在自讨苦吃,说不定马上又要回来抱着温家的大腿哭爹喊娘;清河聂氏家主过刚易折,不能长久,不用别人动手,迟早要死在自己人手里;姑苏蓝氏被烧得一败涂地,蓝曦臣转移了藏书阁回来继位家主,他不过是个小辈扛不起什么大事;最可笑的云梦江氏,满门屠的屠散的散,就剩一个比蓝曦臣还小的江澄,一个乳臭未干的臭小子,手下无人,还敢自称家主,举旗讨伐,一边讨伐一边召集新的门生。

简而言之八个字:不成气候,不自量力!

所有站在温家这一边的人,都把这场射日之征当成一场笑话。谁知,三个月后,形势却完全没有按照他们所设想的道路发展!

河间、云梦等多处要地失手被夺,倒也罢了。如今,竟然连温宗主的长子都被人斩首了。


我们可以看温家做的恶事,温若寒本人是清楚的。并不存在什么他整日闭关什么都不知道,对家族事务不上心才被人蒙蔽了。想想也是不管是逼蓝家烧藏书阁,岐山教化,打算把莲花坞变成监察寮,这些事情如果没有他本人的同意安排,其他人也不敢这样做。


反抗温家的声音也一直都有,温晁之前说过温逐流帮他挡过很多次暗杀。温家之前的镇压很给力,只是这一次翻车了。温若寒低估了仙门百家的愤怒和反抗的决心。狂妄自大对形式判断错误!射日之征哪怕开场顺利,但如果没有魏无羡和孟瑶,恐怕要艰难很多倍!


他评价聂明玦和金光善还算准确,江澄是谁也想不到会天降魏无羡。但我觉得他确实判断错了蓝曦臣。他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之前他灭了那么仙门,聂明玦都没有管,为什么这时候出手了?金光善作为一个墙头草明面上压了注,那他为什么会觉得仙门百家胜算比温家更大一些?这一切离不开一个人蓝曦臣。


火烧云深不知处以后,在岐山教化仙门百家还对蓝忘机束手旁观,无人搭救。岐山教化,仙门百家也是敢怒不敢言。要是仙门百家会因为血洗莲花坞就联合反抗,那温家也不能灭那么多宗门。


我们也不知道蓝曦臣在回到蓝家继任家主以后是怎么同聂明玦一起说服仙门百家联合的。但看看仙门百家的一贯德行,便可能而知其中的不易。


温若寒死后,温家没有能够站出来统领局面的人,这才是温家飞速灭亡的根本原因。


不管别人怎么看,反正我对温若寒这样的人是没有什么好感,我也不觉得温家倒台有什么值得可惜的。


蓝曦臣看着自家的还没修复好的仙府叹息!


金光善为金家如今的声势得意!


而聂怀桑哪怕是聂明玦不让他多想。可他也任旧忍不住反复琢磨过刚易折,不能长久,死在自己人手中的评价。


魏无羡心情沉重,蓝忘机的眼眸中也流露出痛色。为他的父亲,也为魏无羡!








多谢@萌萌的贪吃鬼👻 的打赏



评论(55)

热度(1295)

  1. 共2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